close

孩子哄睡有時是需要點聲音來幫助入眠,於是我挑了本一行禪師說佛陀故事一字一句念給我一歲多的女兒聽

我念的是縛悉底篇給小女兒聽,唸到一段佛陀午後跟弟子開示,牧童看顧水牛。

書上是這樣說道:

什麼才是一個好的牧童應該知道和做到的。一個好好照顧水牛的孩子,應該很熟悉他看管的水牛。他知道每一頭水牛的特徵和傾向,什麼時候要替牠門擦洗身體,怎樣料理牠們的傷口,怎麼用煙來趕走蚊蟲,給牠們找安全的路行走,愛護傷口,帶牠們過河時走水最淺的地方,給牠們新鮮的草和水。

 

"聽著啊,比丘們!正如牧童能認識他的水牛,一個比丘也應該認識他自己身體的每一樣元素,就如牧童知道每一隻水牛的特性和傾向,一個比丘也該知道哪些是身口意應該或不應該做的,又如牧童替水牛洗滌身體一樣,一個比丘應該清楚他身心的慾念、 執著、憤恨和恐懼"

 

讀到這,感覺一種當頭棒喝從我腦中敲醒,雖然我不是比丘,我只是一名平凡的全職媽媽,但我也是人,慾望、執著、憤恨、恐懼我也都會有,別說比丘只要是人都會,這裡佛陀是對僧團裡的弟子開示所以才用比丘。

 

"就像牧童照料水牛的傷口,一個比丘也應該看管他的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好使它們不會在散亂中迷失"

是阿,這句話不就在提醒著我們在生活中,不管是育兒壓力、家庭壓力、工作壓力....等等各壓力,都不該讓自己的六根迷失在憎恨忌妒,慾望仇恨,勾心鬥角,貪心妄想之中,一個修行人的角度,顧好六根是最基本也是最困難的,一個念頭一個妄想,都會因當下隨之而來要管好六根是必須下很多功夫來讓自己時時保持清淨,這也是修行功課中很重要的一環。

從一個單身女子轉換身分,成為人妻、媳婦、母親,這轉換身分的過程,我也有很多想法,有正面有負面,我也有怨懟過某人某事,但這樣的心念使得我陷入在可怕的妄想地獄之中,我告訴我自己我必須把自己拉回來,不該讓自己身口意處於在這樣強大的負能量之中,我必須讓自己的六根保持清淨,只有清靜我才方能看得清呀~

 

"修行也是一樣,如果一個比丘沒有找到正確的途徑修行,他的身心就會受到損傷。貪心和嗔心之毒會感染他的傷口,讓他在開悟之道上受到障礙"

 

在我暫離道場進入育兒生活後,我的快樂來自我的孩子,但我也不快樂也來自於我的迷失,我不知道自己該為自己做甚麼抉擇,當我面對我的負面能量時,一開始我只選擇忽視,我開始脾氣暴躁,我覺得我病了,我被貪心被瞋恨心所吞食了,我好怕自己,我變得自己都不認識,直到我還是選擇我該走的路該回的地方,我知道我該回去那個正確途徑,完成自己該完成的事。一度把自己拉進五毒之中,身陷不可拔,或許冥冥之中神佛還是有在看顧我,該是引導我回歸該回的地方吧!!!!

 

無意間拿的書,本意是為了哄孩子快睡,卻從文字中點醒自己的一些盲點,或許是想提點我吧!最近剛好面對一些怨懟和憤恨,要我顧好自己的六根,是阿!我該好好下些功夫在修行

 

修行不就是如此,修行修心修正自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瑞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