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晚上和朋友有約,要一起去龍山寺,就當我在公車上想龍山寺那有人在賣鳥,那些鳥好可憐,如果有看到我就買了牠吧!

這樣是很好的想法,可是,我也只不過想到很多佛教故事裡的放生故事,放生的人之後也是在累積自己的福報,講到這應該沒甚麼問題。但是,小朋友就說話了(不是真的有聲音啦~~該怎麼形容)他說:放生是件好事,但是你想放生的目的是甚麼,是為了自己的福報而做,還是因為不忍那鳥可憐,當然行善也是在積福累功,如果每個人都為了積福累功才行善,這也就失去行善的意義,行善就在當下一念頭,當然也是要看自己能力,但是每個人行善前都在想自己能得到多少回報,那這善就失去那意義。

其實他說了將近快5分鐘,很多都是重覆,我就簡單的敘述,要不是我說:好!我知道了...,他才停止,我知道他還想說,但夠了.....我最怕人囉嗦我了,點到就好,我已經有個很囉唆的男友,不想多個囉嗦的自己,

平心靜氣的想想,如果做甚麼事都要求回報,這也太可悲,作一切善事,都先想到自己能多少功德,那就真枉費那初衷的善,俗語說:施比受有福,有能力的人多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沒能力的人一樣能歡喜心接受別人的幫助,等自己有能力在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把善傳出去,所以我也想當個"善"的人,發自內心的對別人好,幫助別人。

老實說,我有時真的要看心情,這是我要改進的地方。

人做了多少善事不該計算,應該去幫助更多的人,"善"定義很廣泛,不是說扶老太太過馬路就叫行善,巴不得在功德本記上一筆,這叫應該這叫基本,也不是在公車上讓座位這也叫善,這也是做人基本道理,不要為自己做了幾件自認的好事而自滿,那都不及於這大千世界的一粒灰塵,至少這是我要自我警惕,我知道我是個容易自滿而高傲的人,我必須用善來糾正這些惡習,是阿!用善和慈悲來面對一切,就不會有敵人也不會繼續造惡,這世界會更和平,對我來說,至少我接觸靈修後,我看待那些曾經我討厭或是說我是非的同事,我比較釋懷了。共勉之~~待續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瑞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